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专业与学生管理结合办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文与管理工程系   时间:2010-11-26   浏览量:5756

人文与管理工程系
专业教育与学生管理相结合实行人才培养专业责任制
的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适应职业教育的要求,实现专业培养的全程化、全员化、全方位的目标,同时为更好地落实兼职班主任的管理方式,使专业与学生日常管理紧密结合,把专业教学管理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学生日常生活融入专业理念、企业文化与员工培养等方面教育,培养有特色的准社会员工。
  本方案是以专业为单位整体考核,专业教师负责本专业,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到学生的专业教学、日常管理中。
一、以专业为单位实施就业全程化指导
  依据学院就业指导全程化方案要求,按专业进行分解,以专业为单位进行考核,加强专业的整体建设,促进专业与其他方面工作的协调,形成多方面、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格局。
  1、完善专业下班级,不断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理解与认识
  为了让班级中每个学生随着专业的学习,逐步加深对专业的理解,从入学开始一直到毕业的整个在校过程中,由专业教师按专业学习程度到班级中开展专业与岗位与就业的宣讲,让学生了解专业、从而学好专业。为此,在继续落实每学期专业下班级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内容与形式,确定每学期宣讲主题。
每学期的活动目标是:一年级了解、熟悉专业是什么,二年级理解如何学好专业、如何掌握专业技能,三年级如何摆正专业、个人发展与岗位的关系,处理好就业、从业与个人前途的关系。各专业要制定针对不同学期不同特点的专业宣讲计划,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2、在专业教学中,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以员工身份、岗位要求及企业的文化理念对学生开展全程化指导
  就业指导的目的就是缩短学生对社会的适应期,调整自身以适应岗位,从而实现能就业、就好业,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因此,就业指导以学生毕业能更好的适应社会为目的,为此,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通过校企合作,第一学年把企业人员引进课堂,第二学年把学生带入企业,进而按企业员工身份进行企业制度考核,在工作中学、在学中完成就业角色的转变,培养学生适应岗位适应社会的能力,通过企业文化的渗透,培养准员工。
  3、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就业指导并进行考核
  就业指导以专业为单位,专业负责人为责任人,全体专业教师为本专业的就业指导团队,以本专业的就业情况考核该专业的就业,年终评选就业先进专业,评选标准以专业就业率、专业对口率、专业就业岗位与待遇来综合衡量,并评选出年度先进个人,先进个人的评选除上述条件外,应是个人推荐单位多、学生就业好、就业工作积极主动的教师。
二、发挥专业在学生日常管理中的作用,促进专业教学与学生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
  1、重大事项专业教师参与,重大活动专业教师指导
  对国家奖助学金、评优评先、发展党员等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专业教师密切参与,利用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对学校政策的把握、教师责任心等优势,直接参与、组织、指导事项的落实实施,使重大事项能够更准确地得到贯彻落实,更公正客观地完成关系每个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2、专业活动与学生活动相结合,形成有专业特色的业余文化活动
  (1)把专业大赛纳入学生日常活动工作计划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专业活动与学生活动有机结合,学生活动体现专业特色,让更多的学生广泛的参与,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把专业大赛融于日常活动,在每学期的学生日常活动中,增加大赛内容,由专业老师与辅导员共同组织,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共同完成。
  (2)把课程改革的相关内容纳入学生第二课堂,提升课余学习氛围
  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改革,同时,把课改的相关内容纳入课余学习中,通过课余学习、活动、娱乐,领悟专业知识,通过课堂的延伸,促进课余时间的学习、体验,提高学习兴趣,鼓励教师以课余学习(第二课堂)形式,完成课上的部分活动或大作业,以课余学习效果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3)学生活动中融入专业特点、特色
  学生的日常活动尽可能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学生这一特长小组的作用,在策划、推广、海报、舞台设计、网站消息传播等方面,通过专业教师指导,让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进行体验,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
三、专业教育与学生的日常素质养成相结合
  1、加强不同专业的学生日常素质养成教育,学会各专业的行业规范
  整理各专业的行业规范、业务处理流程知识,在大二进行专门学习。会计专业加强会计行业标准、物流专业加强河北省5A企业标准及票据填写流转流程、电子商务专业   、营销专业     、广告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       、
  2、加强日常行为养成教育
  为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好的行为习惯,从一年级开始至三年级,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学习。对一年级进行礼仪培训,二年级进行团队合作培训,形成制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
  3、加强员工素质培养
  通过下企业实习、聘请企业专家讲座、节假日到企业打工、为企业服务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员工意识,让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个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中,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