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园地

《入党志愿书》如何填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11-04-26   浏览量:6306

《入党志愿书》如何填写
《入党志愿书》是发展对象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入党志愿书》,分别由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党支部书记、上级党组织指派同申请人入党谈话的县委组织员、党总支部书记、基层党委等分别填写。填写的基本要求是:
      一、申请入党人填写的基本要求:
      入党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认真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要用钢笔填写。
      1、曾用名:指一个人出生后曾经正式使用过的名字。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几个最主要的填写。
      2、家庭出身:应填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成份,经组织审查批准改变了家庭成份的,按改变的成份填写。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生活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父母的职业来定。凡是由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则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的家庭成份来定。
      3、本人成份:本人成份是指一个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如某人在参加革命工作之前,个人职业是学生,其本人成份是学生;如果这个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上过学,种过地,当过兵,有过多种职业的,可择其主要的、时间长的、离参加革命工作时间近的职业确定。
      4、现有文化程度:是指一个人现在所具有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经过正规学校教育,已取得学历的,应按学历填写,没有毕业的,应如实填写,如“高中一年”、“大学一年”等。对经过组织培训或自学提高的,应按实际达到的同正规教育相当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填写同等学历,如“相当大专”、 “相当中专”等,但应当经过严格的考核,并经组织认可,不能由个人随意填写。
      5、入党志愿:首先写明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把自己真实的感受和认识写出来,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有关材料,更不要抄袭他人的入党志愿书。书写不要采用写入党申请书的格式,不要出现“敬爱的党支部”、“此致”、“敬礼”、“申请人”等字样。
      6、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七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具体到月并相互衔接。同时,要把所任职务和最熟悉的证明人填上。
      7、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进步团体,任何职务,要写明参加的时间、地点、名称及职务;如无参加就在此栏内写“无”字。
      8、本人如参加过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要写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任何职务,参与活动情况及组织结论是什么,有政治历史问题要将问题写明白及组织结论是什么。如无上述情况就在此栏内写“无”字。
      9、奖励或处分:“奖励”应是政府行政机关、党组织或群众组织正式决定给予的奖励或授予的光荣称号。担任的公职(如人民代表)和一般的口头表扬可不填写。“处分”是经组织批准给予的处分(一般指受警告、记过以上的),受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过去被错误处分已经组织平反纠正的可不填写。
      10、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家庭主要成员是指与自己有直接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包括养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和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他们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应按申请入党人填表时的实际情况填写。
      11、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同本人关系密切和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如岳父母、公婆、姑、舅、姨、兄弟、姊妹等。
      12、对党还有那些需要说明的问题:凡是自己认为表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而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
      二、入党介绍人填写意见的基本要求
      1、介绍人现任职务的填写:该项既包括现任的党内职务,也包括担任的党外职务。如兼任职务较多,可填写其主要职务,没有担任职务的,该项可以不填。
      2、入党介绍人意见的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不能只写同意入党或同意第一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写对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主要优缺点及介绍人本人的态度,是否愿意介绍其入党。不要笼统地写几句赠言或只简单地写上“同意入党”等字样。
      [附例]入党介绍人意见
      介绍人姓名:×××  现任职务:政工科长
      ×××同志政治上要求进步。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共产主义信念比较坚定。工作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并能积极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为企业生产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风正派,遵纪守法,比较广泛地团结同志,有较高的群众威信。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大胆。
      根据该同志的现实表现,我认为他已基本具备共产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三、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决议填写的基本要求
      填写决议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情况。一是概括说明入党申请人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的表现;二是表决情况。注明应到会和实到会党员人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弃权的各多少,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等。
      [附例]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向党支部表达了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工作成绩比较突出......根据该同志的表现,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
      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应到党员×名,因事因病请假×名,实到×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名一致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党支部(盖章)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四、党总支审查意见的填写:
      根据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支部大会通过接受新党员的决议,要经过总支委员会审查讨论通过后签署意见,才能报上级党委审批。如果总支委员会经考察了解申请入党人的现实表现,认为尚不具备党员条件,经审议不能通过时,就不要上报党委审批,并及时通知党支部继续对其进行培养教育,鼓励和帮助他进步,努力提高其政治素质,待达到党员条件后,再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在支部大会通过后上报。
      [附例]党总支审查意见
      经审查,×××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支部大会接收该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意见,建议党委予以审批。
          党总支名称:中共×××总支委员会(章)
          总支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五、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县委组织员)进行谈话后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谈话人同申请入党人谈话结束后,要将谈话情况、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向党委汇报,供党委研究审批党员时参考。并填写好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附例]谈话人对×××同志入党的意见:经考察了解,该同志对党的认识较深刻,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的比较全面、扎实。
      该同志有较强的事业心,工作勤勤恳恳......。
      缺点:有时有自满情绪。
      根据考察与本人谈话,认为该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建议党委予以审批。
              谈话人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六、党委审批意见填写的基本要求
      按照党章规定,要写清楚被批准对象的预备期从×年×月×日算起.。
      [附例]党委审批意见
      批准×××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预备期从××年×月×日至××年×月×日。
      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七、关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的填写:
      [附例]1、关于×××同志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同志自预备期以来,能......已具备了党员条件。支部大会应到党员×名,实到×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名,一致同意×××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党支部(盖章)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附例]2、关于延长×××同志预备期的决议
      ×××同志在预备期间,能......,但还存有.....问题,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这表明,还不具备一个党员的条件,鉴于 ×××同志对自己的问题有一定的认识,并决心改正。支部大会应到党员×名,实到×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名一致同意×××同志的预备期延长一年,自×年×月 ×日至×年×月×日。
        ×××党支部(盖章)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附例]3、关于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
      党员大会认真听取了×××同志对自己转正问题的报告和支部委员会对他能否转正的意见。经讨论,大家认为×××同志存在......问题,说明其不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支部大会应到×名,实到×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名,一致同意取消×××同志的预备党员资格。
        ×××党支部(盖章)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
      八、预备党员转正党委审批意见填写要求
      根据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如果被延长预备期的党员,其党龄应从延长期满转正之日算起;如果因本人的原因,上级党委在审批时决定从审批之日转为正式党员的,其党龄应从上级党委审批之日算起。
      [附例]党委审批意见
      批准×××同志按期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算起。
         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盖章×××(章)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