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会 ›  支部建设

我系召开学生干部安全教育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崔佳   时间:2015-01-08   浏览量:2892

    为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落实安全教育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我系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人文与管理工程系于2015年1月5日晚6点30分在C座107教室紧急召开了辅导员、学生干部安全教育大会,传达学院安全教育会议有关内容,落实责任,安排任务,制定措施。为了更有效地做好安全工作,这次大会要求全体辅导员、系学生会、团总支所有成员、各班班委会成员及全体宿舍长必须参加。
    会议开始,李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3日等新年前后几天时间出现的上海外滩踩踏、哈尔滨大火、佛山富华机械厂爆炸、云南大理巍山火灾等重大安全事件,希望广大学生干部充分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李书记强调:安全、稳定无论之于国家、社会还是企业、学校都是首要工作,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国家不能安心于经济建设;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企业不能专注于生产;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学校也不能一心一意进行教学。在安全与稳定问题上疏忽不得,马虎不得、侥幸不得,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必须长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经常学习安全知识,必须形成人人参与安全管理,人人重视安全工作,时时关注安全问题,处处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的氛围。随后,李书记就学校、学生中常见的安全、稳定事项,向同学们讲解了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包括突发事件的防范、控制、应急处置等。李书记指出,同学们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要把握好及时报告、现场自救、控制事态和善后处理四个关键点。要求相关学生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要加强相关安全防范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当出现隐患迹象时,要积极排除隐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当事件已经出现时,要及时报告,快速反应,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现场情况,能处理及时进行干预处置,不能处理的及时逐级上报,力争避免损失或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随后,李书记主要针对目前和寒假期间学生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主要从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传销安全、网恋安全、滑冰安全、室外活动安全、心理健康安全、自然灾害的自护自救安全及交友安全等十二个方面上,结合当今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且具有安全教育意义的语言,全面、详细地对在座的学生干部进行讲解,告诫同学们引以为戒,切实把广大学生的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做到预防在先,制度先行,照章办事。除此之外,李书记还对公寓管理、教室卫生、环境卫生、学生文明、爱护公物等学生常规工作进行了强调,希望学生干部把会议内容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并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的全面管理工作,学生干部要做好老师的助手,在安全问题上要做好“宣传员”,进行宣传,做好“信息员”,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做好“管理员”,尽到应尽的责任,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最后,李书记还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1严格检查。以系学生会纪检部、生活部为主,团总支和其他各部配合,鼎力合作,重点严格检查各种违纪现象;2、及时发现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出现的新情况及时报告;3、及时反馈信息。对于听到或看到的安全隐患,立即报告辅导员、书记或学院相关部门;4、保持通讯畅通。每位学生干部要确保多种联系方式,以便有效开展工作,尤其是主要部门的负责人;5、落实责任。学生会、班委、宿舍长层层负责,责任到人;6、高效、及时。对于发现、查出的问题,不隐瞒、不欺骗、不包庇,以大局为重,以学生安全为重,不徇私情;7、严格奖惩。对于工作不力、不积极、不认真的部门和人员,严格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大会上,各位学生干部认真听取李书记讲话并作了会议记录,感到受益颇多,也感到责任重大。会议结束前,各位辅导员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补充和强调,并立即对各自年级的学生干部再次要求和安排工作。本次安全教育会议的召开加强了系部每位学生干部的责任心,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加强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学生工作推向一个更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