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企业考察调研情况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14-12-24   浏览量:3209

      12月20—22日,人文管理工程系主任祁士闯带队,率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赴北京实地考察了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苏宁通州物流园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北京九方人力资源公司。这次企业考察,一是教师们与相关企业的领导面对面的沟通校企合作事宜,主要就实习时间、实习岗位、食宿条件及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二是教师们实地考察了企业的经营模式、人才需求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企业专家的热情讲解,他们也充分利用理论知识来分析现场的实践操作,更是主动向专业人士咨询相关的问题。完成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学校与社会的沟通。现将考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物流集团创建于1993年3月1日,总注册资金达到12.3亿元,现拥有飞豹快运、飞豹快线、飞豹国际、飞豹仓储、物流金融、铁路行包、项目物流、专业市场八大事业部,是国内知名的现代综合物流运营商。
公司的产品与服务主要有运输服务、仓储管理、增值服务、定制化物流服务、供应链延伸服务和仓网平台
       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球拥有73个子公司,国内网络拥有1,518个分公司、60个分拨中心、3,000余台干支线运输车辆、3.1万名员工、32万平方米仓储,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物流综合服务。
       二、苏宁通州物流园区
       苏宁北京物流基地整体占地面积70亩,其中仓库面积2万平方米,2005年11月开始动工,2007年2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主要辐射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辐射半径为150公里。最高存储量是10万套,目前存储量是8万套。在软件上,采用集成在SAP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的WMS库存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在配送上,也统一采用安装GPRS全球定位系统的车辆。
      整个物流园区,分为办公楼、仓库、生活楼、配电房、维修间几个部分,此次一行主要针对货物储备仓库、商品挑拣传送带、客户服务部、学生食堂、宿舍进行实地考察。物流园区为现代化物流管理、公寓化管理。
参观后,教师们对连锁企业的物流系统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了解,通过SAP系统和先进的整体设施,几万件产品的运送、出库、入库、理货进行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另外,整个物流中心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而大专以上学历占绝大部分,高学历和年轻化的队伍,让苏宁物流中心出色完成了零售配送任务,令人刮目相看。
       三、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
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是一家以地产经纪业务为核心的房地产综合服务体。该公司采用三网合一(连锁店网、互联网、呼叫中心通信网)的商业营销模式,实现了优质服务在身边的理念;在房地产经纪行业实施ERP管理系统,实现了实时管理监控、信息共享;开发了房屋出租全程代理、合租、快租、短租、房屋出售等各项产品,领先开设了二手房网上看房;二手房买卖进程查询;呼叫中心客户售后回访等服务,为房产经纪行业树立新的服务标准和服务理念。
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为员工提供着公平的竞争平台、极具竞争力的业绩收入、广阔的发展平台与培训机会,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加入该公司。
       四、北京九方人力资源公司
       北京九方人力资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职业介绍及相关就业服务的公司。公司拥有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和劳动法律顾问,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深厚的业务积累,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凭借网络平台和人力资源市场等可以为用人单位提供人员招聘、实习生推荐等服务。并且该公司具有完善、严谨且覆盖管理服务全过程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为服务的规范化及避免劳动争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考察收获颇丰,不仅使参与考察的教师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明确了今后在人才培养中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