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关于举办文管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14-12-01   浏览量:2911

      学院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教学技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决定举办首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我系预赛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教师报名
    财经教研室、管理教研室应认真组织教师报名,报名人数不少于5人。
二、比赛内容
    大赛由讲课、教学设计和教案三项内容组成。
(一)讲课
    讲课(40分钟)占总成绩的56%,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的学习或者技能点的训练。教学内容要反映新知识、新技术,贯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基本原则。专业课尤其是专业核心课要积极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时长40分钟。
(二)教学设计
    课程教学设计(讲述20分钟、答辩10分钟)占总成绩的38%,由文本设计、讲述和答辩三部分组成,应与所讲课程对应,分整体和单元两部分。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重点围绕课程定位、教材内容分析、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课堂小结和作业等几个方面。文本设计部分占课程教学设计分值的50%,要求一式8份于决赛前一周交到教务处,讲述部分占课程教学设计分值的40%,讲述时长20分钟,答辩部分占课程教学设计分值的10%。
(三)教案
    教案占总成绩的6%,为比赛学期的教学内容。教案应结构完整,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教学步骤便于操作,重难点突出,教学思路清晰,课时分配恰当,教法设计先进。
三、比赛安排
    1.2014年12月2日-12月5日报名。
    2.2014年12月8日-12月19日参赛选手准备比赛。
    3.2014年12月20日-12月21日比赛。
四、名额分配
    1.获奖名额分配
    设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参加决赛名额分配
    我系比赛成绩前3名将被推荐参加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五、大赛组委会
    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和具体组织、比赛等事宜。
系大赛组委会成员:
    主任:祁士闯
    副主任:李成革、胡永锋
    成员:杨芳、韩凯、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