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

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

中国制造2025重点规划领域专业


一、专业概况

决定性作用的是工业设计的创新。本专业立足和面向京津冀区域发展,以“中国制造2025”和装备制造业为导向,服务区域经济。本专业拥有一支“精设计、懂制造、会管理”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15人,“河北省技术能手”6人。该专业教师和学生多次在河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和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取得发明专利十余项。专业配备设计基础实训室、手工制作实训室、快速成型实训室和数码设计实训室等四个校内实训场地以及十一家校外实训基地。

依托学院装备制造业专业群优势,在获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同时,可以自愿参加学院与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合办的自考本科学习,可获得本科学历证和学士学位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以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为主要方向,辅以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创新能力和工业设计的基本技能,进行工业产品造型的开发与设计、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业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基础、世界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效果图设计、产品电工学、产品摄影、室内装饰设计、VI设计和包装设计等。

四、就业面向

面向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公司、电子科技公司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与长城汽车、北京非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洛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尚品宅配全屋家具定制、华为手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海信集团建立良好的用人关系。

五、专业实训条件

1.绘图实训室:90平米,满足学生的产品造型基础训练。

2.模型制作实训室:90平米,熟悉模型制作材料及造型设计。

3.计算机实训室:120平米,90台电脑组成,用于产品软件制作和后期表现。

4.工业设计工作室:95平米,教师指导下的工作室制度实训场所。

5.图书资料:拥有5000余册工业设计类图书资料。

6.京津冀区域十余家校外实训基地。


三、师生获奖

近年来,工业设计专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