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一、专业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开办于2004年为院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起进行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采取了校企双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先后与周边区域的河北家乐园集团、今麦郎集团、中北集团、华业通讯设备公司、邢台时代电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战略伙伴关系,形成了一套校企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京津冀区域培养出了一大批销售主力、营销精英和管理骨干。

近年来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市场需求逐年扩大,尤其是对中高级营销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紧缺,近三年只是来校招聘的岗位需求与毕业生就达到5:1的比例 。市场营销专业经常走访企业定期开展人才培养研讨会,不断地完善和修正培养方案,培养的学生就业机会多、就职业绩突出、职业晋升快,职业素质高,受到就业单位一致好评,收入与其他专业相比都名列前茅,具体数据不好考量,初入职基本4000元左右,工作2-3年基本达到5000-5万元不等,更有10万以上和年薪待遇的佼佼者的收入不好估量。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市场营销专业与区域企业深入合作,建立1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同时具有企业员工的身份,实行以企业工作任务为驱动,岗位实践和专业教学交互进行的教学模式,实施校企双方互聘教师、共同教学考核的方式,学校奖学金和企业薪金的双激励的措施,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色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本专业课程的设置中侧重营销数据分析方向,通过学习,使学生们掌握营销数据分析思路和步骤,从属于营销的目的,将数据思维融入市场营销,使营销的每一个过程的执行更加精确,大大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营销效率。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能适应瞬时变化的市场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素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新创业能力,掌握营销市场调研、数据统计整理、市场环境分析、营销运营管理、分析文案撰写等能力的知识和技能,面向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的营销数据分析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调查与定位、销售与销售管理、营销策划及实施、营销运营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分析、网络营销推广;
辅助教学课程: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营销分析、、世界经济地理、营销法规等。

就业面向:

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方向为京津冀区域的企业,就业合作企业包括三一重工集团、今麦郎集团、河北家乐园集团、河北御芝林药业、屈臣氏集团、北京长城宽带、北京慧聪网络、邢台华业通讯公司等企业。

三、学生就业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适应人才需求发展,学生就业率达99%,对口率达95%,主要从事产品推广、市场开发、店面运营、大客户管理、人资招聘培训、营销策划实施等工作,依据多年来毕业生跟踪调研数据显示,培养了一大批企业技术、管理骨干, 还有不少家族事业的栋梁之才,以及新一代的创业达人,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教师走访毕业生企业

学生企业实战训练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奖项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