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管之声 ›  系部新闻

学院张金良大师工作室在邢东新区财政金融局开展政府会计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会与管理工程系   时间:2023-05-29   浏览量:403

       5月初,为贯彻落实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风貌、实现新突破”大提升活动,应邢东新区财政金融局邀请,学院张金良大师工作室刘荣梅老师、王君丽、王婷婷老师以及院财务处蒋洪平老师共同前往,为该局工作人员提供政府会计新政与实务操作培训服务。邢东新区于2016年1月获河北省政府批复设立,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随着政府工作业务的扩充,新增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参差不齐,急需提高。


       首先,刘荣梅老师围绕政府会计体系的出台背景、创新变化、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核算及报表编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理清了政府会计制度相关文件内容,对会计重点科目进行了新旧比对,演示了一些常用关键科目的会计核算过程。帮助各相关单位掌握最新会计制度的重点难点,解决各单位在新具体准则、新会计制度衔接和实施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其次,王君丽老师结合“河北财政一体化2.0系统”平台,对实际业务操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针对容易出错的固定资产模块,进行了操作演练,确保每一位学员学明白、会操作。加深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预决算管理、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全面思考。


       最后,蒋洪平老师进行了现场答疑。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附属部门,面临的问题除了共性之外,更有所属单位的独特性。蒋老师通过提供案例对照的方法,对疑难问题分析假设耐心解答,帮助工作人员找到适合的方法。


       通过培训,邢东新区财政工作人员清楚了政府会计的核算流程,加深了对政府预算、会计报告功能、作用的理解,增强了工作胜任的信心,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此次培训增强了财管系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了学院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

图文:王婷婷
编辑:刘荣梅
初审:程劭薇